Chevron Left
Back to 唐詩新思路 (Tang Poetry)

Learner Reviews & Feedback for 唐詩新思路 (Tang Poetry) b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4.9
stars
568 ratings

About the Course

唐詩不僅是詩歌史上一座巍峨的高峰,亦是人類文明的珍貴獻禮。本課程的目的並非對詩人、詩歌作一般性的概論,而是以專題的方式抽繹由初唐到晚唐詩歌的許多面向,除了釐清傳統文學史中對部分詩作的誤讀與偏見,更引領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諸位著名詩人,如:陳子昂、王維、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隱等。 初唐的陳子昂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登幽州臺歌〉外,文學史上總將陳子昂形塑為復古派的健將,其師法漢魏古調的精神,六朝靡麗遺風彷彿在陳子昂的主張下開始動搖。然而,陳子昂真的完全反對六朝,以復古為目標嗎?在現存的文獻當中,是否有其他的依據? 至於一向被目為「自然派詩人」的盛唐詩人王維,其實詩歌成就寬廣深厚得多,歷來吟誦不已的名篇屈指難數,其中,〈雜詩〉三首之二作為漂泊他鄉之作,「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是否有其他深意?王維遇到久別的鄉親時,問的為什麼是「寒梅著花未」呢?另外,飄逸不羈的詩人李白,在宮中留下的名篇〈清平調詞三首〉,究竟「可憐飛燕倚新妝」一語有何深意?是否真有諷刺楊貴妃的意思?這組詩的主旨究竟何在?再者,婚戀是每一個人生命中的內容,但隨著時代與個性的不同,詩人對妻子的描繪也大異其趣,「詩聖」杜甫除了憂國憂民、沉鬱頓挫的一面,在較不為人所知的〈月夜〉詩中,杜甫又是怎麼看待他的妻子? 還有,中唐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是歷來傳誦不已的名篇,但「琵琶女」的造型仍有值得深入研究之處,且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如何傾注他的「投射心理」?最後,晚唐詩人李商隱,其〈錦瑟〉風靡無數讀者,此詩亦為詩人晚年對一生的回顧,隱含了理解其性格特質的鑰匙,而末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傳統解讀多有謬誤,其真正涵義為何?當將在唐詩的課程中一一釐清。...

Top reviews

PW

Dec 25, 2016

欧老师在课程中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更贴近作品时代、贴近作者本身的角度去理解品位唐诗,引导我们去发现诗句背后真实的人,而不是诗坛上端坐的神像。《琵琶行》中白居易的“俗”,琵琶女的物质追求,以及《锦瑟》中李商隐习惯于绝望的心理,纠正了很多理所当然认为产生的错误理解。跟着老师重新品位这几首诗,获益很大!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II

Apr 4, 2021

很棒的學習,增加生活樂趣

讓我重新認識中國的文學藝術和古人的生活

古老的中國擁有太多精緻有趣的文化

我喜歡這種自由自在又有一個小目標的學習

學習,讓我的退休生活有很好的方向...

學習,讓我的精神生活像雲一般的變化多彩。

謝謝。

Filter by:

1 - 25 of 111 Reviews for 唐詩新思路 (Tang Poetry)

By Ma M

Oct 8, 2020

算下来从《红楼梦》开始,听欧丽娟老师的课已近十年,把她的“中国文学史”课认认真真记笔记停下来,应该已经可以说自己是欧丽娟老师的学生了。跟老师学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很多治学和思考方法,解决了许多迷思和误解。谢谢老师。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听老师后半段的“中国文学史”。

By Gelay X

Sep 25, 2018

老师旁征博引,不仅限于诗的字句本身,同时从心理学、文学史等多个方面加以阐述,并分析了诗人的价值观,结合了老师自身的深厚阅历与洞察世事,实在令我受益匪浅,引用一句网络用语,“感觉我之前读的都是假唐诗”

By Pei W

Dec 26, 2016

欧老师在课程中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全新、更贴近作品时代、贴近作者本身的角度去理解品位唐诗,引导我们去发现诗句背后真实的人,而不是诗坛上端坐的神像。《琵琶行》中白居易的“俗”,琵琶女的物质追求,以及《锦瑟》中李商隐习惯于绝望的心理,纠正了很多理所当然认为产生的错误理解。跟着老师重新品位这几首诗,获益很大!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By ichang

Apr 4, 2021

很棒的學習,增加生活樂趣

讓我重新認識中國的文學藝術和古人的生活

古老的中國擁有太多精緻有趣的文化

我喜歡這種自由自在又有一個小目標的學習

學習,讓我的退休生活有很好的方向...

學習,讓我的精神生活像雲一般的變化多彩。

謝謝。

By Yu L

Nov 12, 2016

非常好的课程,老师旁征博引,多方面加以论证,很有说服力,也能引发人的思考。其中有几首诗是高中时候学过的,如果能对比学习的话,会有更大的启发。

By Cyzenin Z

Jul 9, 2017

不仅仅是从文学角度分析著名诗篇,而是以一种历史和人文的全局观,让我对脍炙人口的名篇有了全新认识。每一首诗,都可以回溯诗人的生命史,回溯诗人所处时代的社会生态,从而帮助我摒弃现代人对古人的偏见,结合心理学、文学史的相关知识,体会到诗人透过千百年岁月,对于生而为人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与现代人那深入灵魂的共鸣。以及中华文化那共饮长江水般一脉相承的浓浓人文关怀。

一直从红楼梦追过来,希望学到更多欧老师教授的课程,比如中国文学史。已经向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推荐了这门课程。

By 彭語婷

Feb 24, 2019

謝謝老師糾正了一般人常用固有思維去解讀古典作品的錯誤,讓我知道其實古今之人人性是相通的,關鍵就在於今人是否能正確解讀他們的作品。共飲長江水,今人的成就也得益於古人的努力,這個成就的關鍵點就在於是否有正確理解和解讀古人作品的功力。感謝老師解讀出了那麽深層豐富的人文内涵和哲學深度,不像以往國文課的死記硬背和對詩詞表面的賞析。總之非常有意思~~~~💗

By 劉芷辰

Apr 4, 2021

7週的課提前在5週看完了。學會了如何更深入的去剖析一首詩,也深刻的體會到詩人是如何作為眾人的感官。

是啊,要是多細膩的心靈才能夠寫出這些觸動的文字,以前都徒會背誦,現在才大略了解那些經典是為何被稱作名篇。深刻體會到老師用典的紮實,也感謝老師生動的解說。

By 卉穎

Sep 15, 2020

覺得蠻有趣的,唐詩是國小到高中的必修課,卻時常淪為考試默書的工具。

藉由這堂課程,在幾首耳熟能祥的唐詩中了解詩人的背景及創作時代,並藉由史學家或文獻糾正長久以來對唐詩的誤解。

而從幾十字以內的文字(唐詩)中,探究詩人最率真也最深入的想法。

By 劉雨涵

Apr 9, 2020

第一次用Coursera上課,起初是因為可以抵學校的通識學分並有課程補助才選擇上線上課程,但上完此次課程後改變了以往對唐詩以及詩人錯誤的理解,更加了解詩人內心深處的想法以及性格,課程內容也有非常多能運用於生活的思維,整體來講非常喜歡。

By 黃怡君

Oct 27, 2016

歐老師的課程一直都有關注,或許無法完成每個學習,但心中總期許自己能在歐老師的帶領下開闊我的胸襟與視野,此次《唐詩新思路》讓我重拾對唐詩的理解與細膩感受,仿佛在唐詩中找到許多人生無解答案及共鳴。值得學習的一堂課,謝謝!

By Elsa H

Sep 20, 2019

无论是文学角度还是历史角度,对唐诗著作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重要的是,融会贯通之中,学到了文学解读的新思路。

By 辛棄疾

May 6, 2022

It really amazes me because, through Prof.'s lectures, I found so much misunderstanding I've ever had and, at the same time, realized that we made a lot of mistakes on Chinese subject. Hope everyone can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Tang Poem and enjoy the trip thorough Tang this great empire, great dynasty.

By TMU黃春芷

Sep 11, 2022

第一次使用Coursera上課,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真正深入了解了「唐詩」,也是第一次真正身臨其境地去貼切地進入了幾位著名的詩人的世界。雖然之前在中學,甚至小學就已經聽過這幾位詩人的名號,也有讀過他們的詩,但是我卻是通過歐老師的這門課才「認識」了他們,明白了他們的故事,理解了他們創造課程裡這幾首詩歌時的背景、感想。課程中,老師從原始詩文引申,引用了今古中外的文本,也結合多方來講解內容,非常有說服力,並且也引發我們的思考。很慶幸我選擇了這門課程,讓我無論從學習上或生活上都獲益良多,非常感謝老師! 

By Xinyi J

Sep 11, 2022

歐麗娟老師的唐詩新思路給予了我對於唐詩理解和賞析極大的新啓發,打破了傳統學習中對於唐詩的粗淺理解,讓我開始學習如何通過詩句去瞭解詩人、和他們真正的意圖,也再一次讓我更深地領略到唐詩的魅力。千古詩句為什麼好、好在哪裡,說來慚愧,直到上了這一課程,才逐漸開始有了瞭解。

By 李禹姍

Apr 11, 2022

真心喜歡這個課程,導正了很多以前學到的謬誤的知識,連缺乏上進心又懶惰的我都把課程全部上完,而且是我自己會想主動去看,有種更了解唐詩的感覺,突然覺得以前國高中學的國文知識需要好好改正一番,歐麗娟教授帶著我們用特別的角度探索唐詩真的令人眼睛一亮同時又非常有趣!

By TMU謝秉蓁

Oct 25, 2022

十分喜歡老師解讀唐代各個詩人詩中背後的故事和情緒,短短幾十字就是一個人幾年來的心血,課程中也有幾首是曾經讀過的唐詩,然而在老師娓娓的道來其中背後的意涵和辛酸後,那箇中滋味甚是不同,有了新的詮釋!使我受益匪淺!

By 草宣

Apr 7, 2022

感謝教授與其餘人員開設此堂課程,我是一名即將邁入大一階段的高三學生,除了以此作為自主學習的教材之餘,更吸收到許多龐雜繁複的詩詞知識,也希望我能如願選擇中文科系,並且在未來有更好的知識儲備來消化所學。

By Ron H

Jul 13, 2019

I thought I came here to study poetry. After completing the course, I learned everything beyond.

By Cheung K F

Mar 3, 2021

非常有趣的課程。內容豐富,講解深入。教授的旁徵博引,令人得益匪淺。希望能有續篇,選取更多詩人、更多作品來作深入分析。唐詩,或宋詞,或元明戲曲,都可以有"新思路"!

By 张心颜

Mar 30, 2019

一门关于如何让你分析唐诗的思路课,突破僵化体制的局限性,用自我的意识正确观照历史,从而架构文学史观,非常值得一看,认识到另一种不同的文学态度和学术思维。

By Kelvin K

Dec 25, 2016

A great teacher and a great course on Tang poems! Highly recommended!!

By TMU張晏菱

Sep 25, 2022

這堂課可以學習到很多有關唐詩的新思考方式,都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除此之外,也可以增廣見聞,學到相關的詩詞。十分推薦大家來修唐詩新思路課程!

By 婕如林

Jul 14, 2020

這堂課從很多不同的觀點分析唐詩,讓我更加了解唐詩以及詩人其實是有很多面向的。教授的舉例中也透漏很多和我原本的認知不同的人物特色,十分有趣。